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

Colorectal cancer

大腸癌

大腸癌 Colorectal cancer

什麼是大腸癌

大腸癌是發生在大腸的惡性腫瘤,常發生在大腸中的結腸直腸中,其中高達9成的細胞類型是腺癌。大腸癌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很高。沒有早期發現進行治療,癌細胞容易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尤其是轉移到肝臟肺臟中。

大腸癌症狀

1.排便習慣改變:部分病人會出現便秘或腹瀉,甚至兩種情形交替發生。
2.糞便帶血或黏液:大腸經過腫瘤時會因摩擦而破裂出血,解出帶血黏液狀糞便,有時還帶有腐敗味的組織崩落物。但這種出血的血量不多,與肛裂噴出鮮血明顯不同。
3.體重減輕:病人沒刻意減肥體重卻減輕,主要是因為癌細胞急速擴展,消耗身體吃進去的養分,甚至掠奪身體其他器官或組織的養分等。
4.腹痛或腹絞痛:右結腸腫瘤可能造成腹痛,右結腸阻塞也可能造成下腹疼痛。如果惡性腫瘤引發穿孔,則可能導致右下腹的局部腹膜炎,甚至闌尾炎。

大腸癌進展

大腸癌進程分為五期:
第0期:原位癌,指病變局限在上皮細胞層,或只侵犯到腸道黏膜表面,沒有遠處轉移。
第1期:腫瘤侵犯到黏膜下層或肌肉層,沒有局部淋巴結的轉移,也沒有遠處轉移。
第2期:腫瘤穿透肌肉層進入大腸外的覆蓋層或脂肪層,甚至侵犯其他器官,但沒有局部淋巴結的轉移,沒有遠處轉移。
第3期:腫瘤侵犯其他器官,如果有1~3個局部淋巴結轉移屬於3A期,4個以上則屬於3B期,沒有遠處轉移。
第4期:癌細胞已侵犯到身體其他器官,例如肺、肝或骨頭。

致病原因

1.肥胖
2.抽菸
3.飲酒
4.家族病史
5.發炎性腸道疾病的

預防方法

1.多吃高纖維食物
2.少吃紅肉和加工肉食
3.每周做最少150分鐘中等强度的帶氧運動
4.體重指標維持於18.5至22.9之間
5.男士腰圍維持於90cm(約36寸)以下和

    女士腰圍維持於80cm(約32寸)以下
6.不喝酒
7.不吸煙並避免吸入二手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