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rogramme

政府公私營合作計劃

篩查計劃詳情

篩查是為資助50至75歲及沒有症狀的人士進行大便隱血檢測,從而找出患病或有較高風險患病的人士,以便及早醫治和提高治療成效。檢測大便是否帶有肉眼察覺不到的微量血液。

參加者只需要利用採便管在家採便,方法簡單、衛生方便。 如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 陰性,建議參加者相隔兩年再接受一次大便隱血測試。 如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陽性,醫生會通知參加者安排第二次診症及安排大腸鏡檢查。

65歲或以上的本港居民都合乎資格。然而,若該長者是憑藉其已獲入境或逗留准許而獲簽發香港身份證,而該准許已經逾期或不再有效則除外。

篩查計劃流程

計劃合資格人士

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50至75歲及沒有症狀的香港居民在私營界別接受篩查服務,預防大腸癌。

求診者如果有以下任何一項情況, 就不適合篩查
1.有大腸癌症狀,如大便有血等
2.曾患大腸癌
3.有兩位或以上的直系親屬患有大腸癌
4.有大腸瘜肉的病歷
5.過去兩年內曾接受大便隱血測試,並且結果正常
6.有患上大腸長期發炎的病歷例如:潰瘍性結腸炎
7.證實患有遺傳性的腸病,或有直系親屬患有此
8.過去十年內曾接受大腸鏡檢查,並且結果正常
9.過去五年內曾接受乙狀結腸鏡檢查,並且結果正常

參加者會獲發資料包

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50至75歲及沒有症狀的香港居民在私營界別接受篩查服務,預防大腸癌。

求診者如果有以下任何一項情況, 就不適合篩查
1. 於獲發參加者資料包當日起計算的八星期內完成採便,並把樣本交到收集點。
2.在首次採便該天起計算的四天內,進行第二次採便,並盡快將兩個樣本交到樣本收集點。
3.在首次採便當天起的四天內,無論完成兩次採便與否,應送交樣本。

參加者資料包物品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