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

Cervical cancer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 Cervical cancer

什麼是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一種發生在子宮頸的惡性腫瘤,最大的成因是人類乳突病毒(H PV)的感染,子宮頸癌主要是鱗狀細胞癌,少部分是腺癌和其他類型,而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普及,大部分已開發國家往往是發病率高,但死亡率低。

病徵

子宮頸癌早期沒有症狀,隨著病程演進,會出現以下症狀:
1.陰道出血:非經期的陰道出血,或是性行為後陰道出血都可能是子宮頸癌前期的症狀。
2.白帶增加:是子宮頸癌的主要症狀之一,但和一般婦科發炎症狀類似,因此常延誤就醫。
3.下腹疼痛:因腫瘤壓迫而造成的下腹疼痛,常是後期子宮頸癌的主要症狀之一。
4.排尿問題:後期子宮頸癌會侵犯到輸尿管,造成排尿問題,也會讓輸尿管阻塞,引發腎臟水腫或腎衰竭。

致病原因

並不是所有感染者都會發展成子宮頸癌,而是感染HPV後加上不正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等,就會誘發這些被感染細胞不正常增生,發展成子宮頸癌。
1.過早性行為:女性的鱗狀柱狀上皮過渡區在年輕時比較靠近子宮頸外側,隨著年齡增長,會慢慢往子宮內部移動,愈早的性行為讓上皮過渡區感染乳突病毒機率愈高。

2.吸菸:抽菸會降低免疫力,且會產生有害物質刺激子宮頸癌細胞發展。
3.不當性行為:不當的性行為可能染上性病,而性病也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也容易造成子宮頸發炎,提高致癌風險。
4.多重性伴侶:如果女性有2個以上的性伴侶,罹癌風險大增。
5.免疫力:服用抑制免疫藥物者,罹癌率相較一般人增加10倍,而愛滋病人或尿毒病人,罹患子宮頸癌的比例也偏高。

預防方法

1.戒菸:吸菸會讓免疫力降低,免疫力降低也是子宮頸癌的主要成因之一,且吸菸會促使子宮頸癌細胞生長。
2.安全性行為:配戴保險套、單一性伴侶,維持健康安全的性行為能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3.避免過早性行為:年輕少女應避免過早的性行為,因過早性行為更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增加致癌風險。

檢查方法

1.子宮頸抹片檢查:採集子宮頸及陰道後壁的剝落細胞所做的檢查,能顯示出子宮頸有沒有感染、發炎、異常細胞或是癌症發生的可能。
2.骨盆腔檢查:用於觀察子宮、陰道、卵巢、輸卵管、膀胱和直腸有沒有異常,檢查時醫生會用陰道擴張器針對陰道上壁和子宮頸做觀察。
3.陰道鏡檢查:把子宮頸疑似有病變的地方放大,並觀察子宮頸上不正常的血管增生,白色上皮等可疑病變位置的變化,必要時能做病理切片。

治療方法

1.外科手術:子宮頸癌一、二期可進行外科手術切除,分為子宮切除或子宮頸錐形切片方式,並看狀況做骨盆腔淋巴腺摘除手術。
2.放射線治療:2B期子宮頸癌主要採放射線療法,利用高能放射線照射癌細胞藉此抑制癌細胞生長或殺死癌細胞。
3.化學藥物治療:對晚期子宮頸癌病人,常用化學藥物混合放射線治療方法,延長病人壽命、減少病人痛苦。
4.標靶藥物治療:單一針對癌細胞進行破壞的藥物,且不會破壞正常細胞,晚期子宮頸癌常混合標靶藥物、化療以及放射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