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疫苗接種

Vaccination

疫苗接種

2019冠狀病毒疫苗

甚麼是冠狀病毒疫苗?
由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病毒)引起的2019冠狀病毒病傳染性很高,一旦受感染,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如果你生病了,你可能將該疾病傳播給家人、朋友和你周圍的人。為讓社區回復正常和持續運作,需要有顯著比例的人口盡早接種疫苗。為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對公共衞生及社會的影響,讓社區回復正常和持續運作,需要有顯著比例的人口盡早接種疫苗。

為甚麼要接種新冠疫苗?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肆虐,為全球帶來沉重的疾病負擔,香港亦持續出現個案及爆發。事實上,新冠疫苗被視為一項透過增加人群免疫以達致控制疫情的中長期重要公共衞生措施。
由開展了大型接種疫苗計劃的國家的經驗可見,隨着疫苗接種覆蓋率上升,部分國家的新冠疫情正在好轉。
接種新冠疫苗能預防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已接種疫苗的人士即使染病,病重和死亡風險會降低。就患上2019冠狀病毒病而有較大風險出現重病或死亡的人士(例如長者或長期病患者)而言,除非他們有禁忌症,否則應接種疫苗,以作個人保護。如有較大風險接觸新冠病毒或將新冠病毒傳染給易受感染和體弱者,應盡快接種疫苗。

2019冠狀病毒疫苗可否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
現時有關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數據有限,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復必泰或克爾來福)與其他疫苗之間應最少相隔14天。

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人士可否接種新冠疫苗?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現時的建議,2019 冠狀病毒病的康復者接種一劑新冠疫苗,便可得到進一步的保護。康復者如接種滅活疫苗(科興),可在康復最少 180 日後接種一劑科興疫苗。

疫苗名稱: CoronaVac(科興疫苗)

生產商: 科興控股(香港)CoronaVac(科興疫苗)

適合對象: 年滿12歲或以上人士 (男性或女性皆可接種)

接種時間: 2019冠狀病毒疫苗

有效預防: 有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病毒)

副作用: 注射後可能會出現針口疼痛、紅腫。克爾來福疫苗導致嚴重過敏反應的可能性很小。嚴重過敏反應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臉和喉嚨腫脹、心跳過快、全身起嚴重的皮疹、頭暈、乏力。

不適合接種:
你對克爾來福或其他滅活疫苗;或克爾來福疫苗中的任何成分(活性或非活性成分;或生產過程中使用的任何物質)有過敏史。 過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 你在接種前一劑疫苗後出現任何神經系統異常反應。 你患有嚴重神經系統疾病,如橫貫性脊髓炎、吉-巴氏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 你患有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 你正在懷孕或哺乳。

注意事項: 使用克爾來福後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接種者應保持觀察和監測至少30分鐘。有過敏史的人應在接種疫苗前向你的醫生或藥劑師諮詢。

如你對先前接種的新冠疫苗或對多於一種藥物曾有即時(1小時內)的嚴重過敏反應,或對先前接種新冠疫苗的過敏反應未能自行痊癒或對口服抗過敏藥物無效,請諮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