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疫苗接種

Vaccination

疫苗接種

季節性流感疫苗

甚麼是季節性流感?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本港全年都有流感病例,但一般在一至三/四月及七至八月較為常見。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頭痛、肌肉疼痛、全身疲倦等症狀。患者一般會在 2 至 7 天內自行痊癒。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引致較重病情,並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肺炎、腦病變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

為甚麼要接種流感?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基於流感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而健康人士亦有可能患上嚴重流感,因此,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 6 個月或以上人士都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有何重要性?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
日漸增加的證據顯示,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會有較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而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住院的可能性及留醫的時間。有關接種流感疫苗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安排,請諮詢醫生意見。

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一同接種嗎?
可以。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在同一次到診時接種。如採用滅活流感疫苗,應使用與肺炎球菌疫苗不同的針筒及在不同部位接種。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可否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
現時有關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數據有限,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復必泰或克爾來福)與其他疫苗之間應最少相隔14天。

疫苗名稱: Fluarix Tetra / Vaxigrip Tetra 流感疫苗 (又名流感針)

生產商: 英國 GSK 葛蘭素史克 / 法國 SANOFI PASTEUR 賽諾菲巴斯德

適合對象: 英國 GSK 葛蘭素史克 / 法國 SANOFI PASTEUR 賽諾菲巴斯德

接種時間: 9歲或以下(從未接種過):接種2劑 (每針最少相隔 4 個星期)
9歲或以下(曾接種過) :接種1劑
9歲或以上(不論有否接種過) :只需接種1劑
季節性流感疫苗

有效預防: 季節性流感

副作用: 注射後可能會出現針口疼痛、紅腫

不適合接種: 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都不宜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對雞蛋有輕度過敏的人士如欲接種流感疫苗,可於基層醫療場所接種滅活流感疫苗,而曾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由專業醫護人員在能識別及處理嚴重敏感反應的適當醫療場所內接種。流感疫苗內雖含有卵清蛋白(即雞蛋白質),但疫苗製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極低,即使對雞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況下亦能安全接種。至於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士,應請教醫生。如接種當日發燒,可延遲至病癒後才接種疫苗。

注意事項: 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病毒。為預防流感,已接種疫苗的人士須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恆常運動、休息充足及不吸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