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檢查 -血液化驗篇

Little knowledge

婦幼小知識

身體健康檢查 -血液化驗篇

Lipid Profile 血脂分析(膽固醇)

如果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過高,就會被列為是『高血脂』狀態,容易導致脂肪沉積在血管中,進而使血管變窄,提高心血管疾病(心臟病、高血壓)及腎臟病等風險。

容易引起高膽固醇原因 :
- 飲食不健康
- 肥胖超重
- 吸煙
- 年齡增長
- 糖尿病控制不佳

Cholesterol Total 總膽固醇    <5.17 mmol/L
檢測高於標準時應該多加留意,因為很可能有動脈硬化危機。動脈硬化為與缺血性心臟病或腦血管疾病等有關的症狀。

HDL Cholesterol 高密度膽固醇    1.03-1.81 mmol/L
高密度膽固醇又稱『好膽固醇』,當檢查得出的數值越高,表示動脈硬化的危險性越低。

T.Chol/HDL Ratio 總/高密度膽固醇比率    <4.0
膽固醇比率就是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的比率。當我們高密度膽固醇越多,或是總膽固醇越少,膽固醇比率就有機會越小。

Triglycerides 三酸甘油脂    <2.26 mmol/L
體內的脂肪絕大部分屬於三酸甘油脂肪,而其中大半作為能量來源,數值高時與膽固醇一樣會加速動脈硬化。

LDL Cholesterol (Cal) 低密度膽固醇    <3.37 mmol/L
低密度膽固醇又稱『壞膽固醇』,當高於標準時可能要考慮動脈硬化的可能性,因其表示有心肌梗塞等的疾病,或血栓等心血管疾病病發的可能性。

溫馨提示: 
膽固醇偏高,應減少進食肉類,內臟,海鮮,奶類,蛋黃,加工食品,油炸食品。這可會導致心肌緊塞,中風,慢性腎衰竭。要多進食含纖維質食物來降低膽固醇水平。

Liver Profile 肝功能檢驗

總膽紅素TbiL正常值是 1.7-17.1μmol/L
急性黃疸型肝炎活動性肝炎肝壞死、肝癌、胰頭癌都異常偏高。

直接膽紅素 DbiL正常值是 0-6.84μmol/L
結石病、肝癌、胰頭癌與這項比值異常偏高狀況息息相關。

間接膽紅素IPIL正常值是1.71-11.97
溶血性貧血、血型不合輸血反應、新生兒黃疸、瘧疾都有異常偏高。

穀草轉氨酶 AST 正常值是 8-40u/L
各種肝病、心肌梗塞早期、肝細胞壞死變性肝硬化肝癌都異常偏高。

谷丙轉氨酶 ALT正常值是 5-40u/L
肝炎藥物中毒阻塞性黃疸、肝變性硬化膽管炎膽管瘤都有異常偏高。

穀草/谷丙的比例正常值是1.5~2.5 : 1
當比例小於1時稱為倒置、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特徵之一。

γ-谷氨醯轉肽酶γ-GGTP正常值是5-50u/L
原發性或轉移性肝癌膽道感染肝硬化、心肌梗塞會出現異常偏高。

鹼性磷酸酶 AKP(ALP) 正常值是20-110u/L
阻塞性黃疸、急、慢性黃疸型肝炎、肝癌都有異常偏高。

血清總蛋白 TP正常值是60-80g/L
出現異常偏高或偏低都有可能反映肝功能障礙、肝細胞損害肝硬化。

白蛋白 A 正常值是35-55g/L
總蛋白和球蛋白增高、白蛋白正常或低或高表示肝硬化、肝損害。

球蛋白 G 正常值是20-30g/L
白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表示都有肝硬化、肝腹水或肝癌。

白/球比值 A/G1.5~2.5 : 1
當比值小於1時,稱為倒置、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特徵。

AFP甲胎蛋白正常值是< 20
原發性肝癌絕大多數大於25%以上。

Hepatitis 肝炎檢查

HAV IgG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是一種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臟疾病,主要是通過糞口途徑傳播
目前沒有特定藥物醫治甲型肝炎,治療方法主要是舒緩不適和保持營養均衡,包括補充因嘔吐和腹瀉而流失的水分。

HBsAg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檢驗體內是否潛伏乙型肝炎病毒,若呈陽性反應,即表示有病毒潛伏於體內

HBsAb 乙型肝炎表面抗體
檢驗體內是否帶有乙型肝炎抗體,呈陽性反應代表體內已有抗體。如從未接種疫苗而有抗體,即表示曾受乙肝病毒感染,但已完全康復,且終生具免疫能力

1.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為陽性、乙型肝炎表面抗體為陰性:
表示可能剛患上乙型肝炎,或屬終生乙型肝炎帶菌者。在正常情況下,感染乙型肝炎後身體會產生抵抗力,數個月後病毒便會消失,並產生乙型肝炎表面抗體,患者隨之康復。但病毒亦有機會一直潛留體內,患者成為終生帶菌者。因此宜於6個月後再作乙肝檢查,如檢查結果仍然相同,則可能成為終生帶菌者。

2.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為陰性、乙型肝炎表面抗體為陰性:
兩者皆呈陰性反應,即初步顯示體內既無乙型肝炎病毒、亦無抗體,表示受檢人士可能從未感染過乙型肝炎,亦有可能正處於病毒的潛伏期,宜進一步檢查加以確認。若確認沒有患上乙型肝炎,而又未曾注射乙肝疫苗,則建議接種疫苗。

3.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為陰性、乙型肝炎表面抗體為陽性:
結果顯示可能曾患上乙型肝炎,但身體已產生抗體並已康復;亦有可能是注射乙型肝炎疫苗所產生抗體的反應。

HCV IgG丙型肝炎
丙型肝炎可引致慢性肝炎、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主要存於血液內,當受患者血液進入他人血管內,就會傳播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