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疫苗接種

Vaccination

疫苗接種

腦膜炎雙球菌結合疫苗

甚麼是腦膜炎雙球菌?
腦膜炎雙球菌有許多不同類型。全球引致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主要類型是A、C、W-135、Y以及B型血清群。腦膜炎雙球菌是傳染病,可經由患者口鼻的分泌物傳染,早期病徵不明顯。當腦膜炎雙球菌入侵血液或脊髓及腦部的內膜,有機會引致腦膜炎雙球菌血症及腦膜炎,令患者出現發燒及休克等,嚴重更可致命

疫苗名稱: Menactra (又名腦膜炎雙球菌ACWY疫苗)

生產商:  法國SANOFI PASTEUR (賽諾菲巴斯德)

適合對象: 需前往甲型肝炎流行地區(如:中國、東南亞、南美及部份非洲地區)的外遊人士 ; 患有慢性肝病的人

接種時間: 腦膜炎雙球菌結合疫苗

有效預防: 血清型A, 血清型C, 血清型W-135, 血清型Y(這四類血清群導致的腦膜炎球菌疾病)

副作用: 有機會會在接受注射的部位感到少許痛楚。另外身體亦有機會出現輕微不適,包括疲倦、頭痛、發熱及食慾不振, 這些情況一般在二十四小時內就會消失

不適合接種: 對疫苗及其中成份敏感的人士,先天免疫力失調患上白血病或腫瘤以及需要長期服藥或治療人士,例如正接受電療、化療或服用類固醇等人

注意事項: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並不普遍,因此並沒有加入兒童疫苗計劃內。惟中國各地時有爆發,所以建議如果家中幼童或同住親友需要經常往返內地,可以考慮接種此疫苗以作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