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疫苗接種

Vaccination

疫苗接種

減量破傷風白喉百日咳混合疫苗疫苗

甚麼是百日咳疫苗?
百日咳由百日咳博德氏桿菌所引致,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傳染病,能引起反覆及劇烈的咳嗽,病徵可以持續兩至三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在劇烈咳嗽後,有部分病人可能會有響亮及高頻的喘鳴聲。

為甚麼建議孕婦接種含百日咳疫苗?
懷孕期間建議接種一次性Tdap疫苗以保護初生嬰兒免受百日咳病毒感染。百日咳病毒對嬰兒尤為危險。為保護未能接種Tdap疫苗的初生嬰兒,建議孕婦不論曾否接種過Tdap疫苗,於懷孕期27-36週都應接種一次Tdap疫苗,令母親體內的抗體增加,然後再傳給胎兒以保護初生嬰兒免受感染。

疫苗名稱: Boostrix-Polio (又名dTap / 四合一疫苗-減量)

生產商: 英國 GSK 葛蘭素史克

適合對象: 孕婦 / 有需要人士

接種時間: 跟隨醫生建議 / 懷孕28-36週期間接種

有效預防: 百日咳

副作用: 注射後可能會出現針口疼痛、紅腫

不適合接種: 對任何疫苗成分(包括含有的抗生素或防腐劑)有嚴重過敏反應、過去 接種含百日咳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過去接種含百日咳疫苗後7天內曾發生腦病變(例如昏迷、失去意識、持續癲癇)

注意事項: 孕婦接種dTap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機會並沒有增加;有個別個案在注射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但似乎都不是由疫苗所引起。科學證據顯示百日咳疫苗對孕婦及胎兒是非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