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疫苗接種

Vaccination

疫苗接種

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甚麼是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13價疫苗可覆蓋13種血清型,覆蓋率高達84.2%血清型,更額外針對3、6A及19A侵略性較高的血清型。由於肺炎球菌可透過飛沫及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傳播;直接接觸患者亦是另一個傳播途徑,可引致嚴重疾病包括肺炎、腦膜炎及中耳炎等,嚴重甚至致命的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包括肺炎、敗血病和腦膜炎。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於幼兒及長者中後果通常較為嚴重。

疫苗名稱: Prevenar 13 (又名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生產商: 美國 Pfizer 輝瑞

適合對象: 6週以上所有年齡層 / 高風險人士

接種時間: 只需1針
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有效預防: 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能夠有效地預防疫苗包含的血清類型的肺炎球菌所引致的嚴重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如腦膜炎、菌血性肺炎及敗血病)

副作用: 注射部位局部紅腫、硬塊、皮膚炎、發燒(通常不會超過 39 ℃) 其他較少見的不良反應:嘔吐、拉肚子

不適合接種: 如曾在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後或對該疫苗的成分(包括抗原及蛋白載體)或賦形劑,則不應繼續接種

注意事項: 接種後,請多休息,如有過敏特殊反應或發燒耳溫超過38.5C 以上且持續超過兩天者請盡快就診。